WantEasy

Select your language

臺灣戲曲中心

臺灣戲曲中心隸屬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位於台北市士林區,佔地1.8公頃。臺灣戲曲中心設有1,035席次的大表演廳、300席次的小表演廳、海納臺灣音樂領域重要研究文獻的臺音館、戶外廣場、多功能廳、中、小型音樂練習室以及其他空間,供各式藝文活動使用。戶外廣場另設有行動藝術舞臺,創造更貼近生活的表演空間。國光劇團、臺灣國樂團以及臺灣音樂館都進駐於此。


臺灣戲曲中心的大表演廳、臺音館以及小表演廳之光源採用傳統鹵素燈,因此採用Lite-Puter DX-1230 SCR調光器,透過DP-E6B進行場景、區域設定及儲存並使用ECP-202呼叫場景; 消防設備則是接到DP-S8開關介面模組,當有火災警報便可強制現場場燈全亮以利人員逃生。

調光區機器清單:

機器型號 描述
DP-E6B EDX/ DMX-512 Ethernet中央資料處理器
DX-1230 12迴路30A 調光器
ECP-202 控制面板
DP-S8 8迴路開關介面模組
DP-102E RS-232轉EDX介面
DP-81II DMX信號分配器
DP-82II DMX信號混頻器
DP-3A 72迴路DMX解碼器

戶外廣場、多功能廳、中、小型音樂練習室,大小表演廳舞台部分光源以及公區走廊為藍光燈及工作燈,共計1500迴路,因為這些區域沒有調光需求,因此採用ORBIT(PLC)二線式開關控制系統以節省成本。劇場暗燈換場時還是需要一些光源來照明,方便工作人員移動道具,若此時舞台上亮白光會太突兀,因此需要藍光燈來做照明,此時若有人不小心按下工作燈的按鈕,舞台就會亮起白光之工作燈。為了防止此情況發生,Lite-Puter特別將PL-CP402U設計成藍光燈優先使用。

二線式開關控制機器清單:

機器型號 描述
MX-101 ORBIT主控器
PX-220-4 4迴路ORBIT磁保持繼電器模組
PL-DC1501 二線式15V電源供應器
PL-CP402U 二線式控制面板

在臺灣戲曲中心看戲,不只看演員,還要看後場(樂團),坐進戲曲中心的包廂,觀眾不只看到舞台上的演員,還能欣賞台下樂團的精采演出。中國傳統戲曲需要的表演空間和西方戲劇並不相同,臺灣的劇場往往設計傾向西方,忽略傳統戲曲表演者的需要。臺灣戲曲中心設計者姚仁喜以傳統戲曲「一桌二椅」的概念設計戲曲中心,集表演與典藏於一身,並讓劇場空間的運用與味道更貼近傳統戲曲。Lite-Puter邀請您來戲曲中心看表演,一起體驗戲曲中心帶給你的美麗視覺饗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