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tEasy

Select your language

台湾戏曲中心

台湾戏曲中心隶属国立传统艺术中心,位于台北市士林区,占地1.8公顷。台湾戏曲中心设有1,035席次的大表演厅、300席次的小表演厅、海纳台湾音乐领域重要研究文献的台音馆、户外广场、多功能厅、中、小型音乐练习室以及其他空间,供各式艺文活动使用。户外广场另设有行动艺术舞台,创造更贴近生活的表演空间。国光剧团、台湾国乐团以及台湾音乐馆都进驻于此。


台湾戏曲中心的大表演厅、台音馆以及小表演厅之光源采用传统卤素灯,因此采用Lite-Puter DX-1230 SCR调光器,透过DP-E6B进行场景、区域设定及储存并使用ECP-202呼叫场景; 消防设备则是接到DP-S8开关介面模组,当有火灾警报便可强制现场场灯全亮以利人员逃生。

调光区机器清单:

机器型号 描述
DP-E6B EDX/ DMX-512 Ethernet中央资料处理器
DX-1230 12回路30A 调光器
ECP-202 控制面板
DP-S8 8回路开关介面模组
DP-102E RS-232转EDX介面
DP-81II DMX信号分配器
DP-82II DMX信号混频器
DP-3A 72回路DMX解码器

户外广场、多功能厅、中、小型音乐练习室,大小表演厅舞台部分光源以及公区走廊为蓝光灯及工作灯,共计1500回路,因为这些区域没有调光需求,因此采用ORBIT(PLC)二线式开关控制系统以节省成本。剧场暗灯换场时还是需要一些光源来照明,方便工作人员移动道具,若此时舞台上亮白光会太突兀,因此需要蓝光灯来做照明,此时若有人不小心按下工作灯的按钮,舞台就会亮起白光之工作灯。为了防止此情况发生,Lite-Puter特别将PL-CP402U设计成蓝光灯优先使用。

二线式开关控制机器清单:

机器型号 描述
MX-101 ORBIT主控器
PX-220-4 4回路ORBIT磁保持继电器模组
PL-DC1501 二线式15V电源供应器
PL-CP402U 二线式控制面板

在台湾戏曲中心看戏,不只看演员,还要看后场(乐团),坐进戏曲中心的包厢,观众不只看到舞台上的演员,还能欣赏台下乐团的精采演出。中国传统戏曲需要的表演空间和西方戏剧并不相同,台湾的剧场往往设计倾向西方,忽略传统戏曲表演者的需要。台湾戏曲中心设计者姚仁喜以传统戏曲“一桌二椅”的概念设计戏曲中心,集表演与典藏于一身,并让剧场空间的运用与味道更贴近传统戏曲。Lite-Puter邀请您来戏曲中心看表演,一起体验戏曲中心带给你的美丽视觉飨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