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tEasy

Select your language

灯光控实力派!海思在PLC智能灯光控中的那点事儿

现如今,照明系统对讯号的速率及组网的能力比其他物联网应用有更高的要求,室内或是室外,一旦照明灯具的节点较多、分布较密时,照明灯具的控制必须考虑到整个系统的一致性及可靠性;智能单品灯具以点对点的方式连接起来控制会产生灯具响应的延时;常用的无线控制方案,讯号易被空间环境所限制和屏蔽。采用有线的PLC电力载波来传输讯号是非常经济可靠的做法。

一:PLC智能照明系统具备六大优势:

1:五星级灯光氛围:视觉感知的0.1%~100%无极调光
2:布线简单免技术支持:一个区域一条电力线拉到底
3:快速配置:18分钟完成搜寻20个设备并配置6个场景
4:弹性的场景设置:自由设定各种设备的组合场景
5:维修简单:即换即用,自动搜索新设备
6:高性价比系统造价:亲和的价格实现总线制的效果

 

二:永林最新PLC智能照明系统LEDiM.S采用海思PLC芯片

LEDiM.S采用海思PLC芯片,系统架构非常简洁,一个区域中的所有主机、面板、灯具及任何PLC配件只需用一组电力线链接起来。部署方式与DALI照明系统相似,每颗LED灯具的驱动自带智能模块,具有独立地址,可单独受控。LEDiM.S通过电力线传输信号,不用像DALI系统必须敷设专用的弱电信号线。在隔离器范围内,上电后系统即可自动完成组网,对电力线的规格也没有特殊要求。实测加载海思PLC芯片的100个照明设备,在上电后第一次搜回的速度非常快,仅仅需要2分钟,而发送及接收66万次的控制成功则率达99.8%。

 

三:不同场景不同应用

永林已经将PLC智能照明应用于许多商用空间,包括对调光及场景控制要求极高的五星级酒店及博物馆、24小时营业的咖啡厅、环境严峻的山区变电站,这些项目实际运营期均超过2年以上。

1:商照应用
例如在24小时营业的咖啡厅,400个灯具节点均可独立受控,调光深度可低至0.1%,保证了有足够多的光源照亮每一张桌子、每一个产品及墙上的艺术品,但又不会因为光源太多、曝光过度而影响了咖啡厅的氛围。

上海静安瑞吉酒店

 

终端调试软件逻辑清晰,操作简便。设计师可以根据不同季节的营销主题自由设定和切换灯光场景。PLC布线简单,几乎没有施工要求,不需要专业的工程师参与调试,比总线制更适合大规模铺开到连锁门店;而有线讯号可穿墙,也不会因为公共场所2.4G信道复杂影响通讯可靠性,PLC相比无线系统也更适合应用于商用空间。

2:博物馆
无线通讯在博物馆空间面临巨大挑战,展柜的玻璃、金属等材料会屏蔽无线讯号,临展搭建的隔断也将不可避免的阻挡无线讯号。因此在博物馆空间里,不论是公共区域或是展柜内,都比较适合采用有线的通讯方式。

台湾博物馆

 

国家标准GB/T 23863-2009对博物馆文物及展品提出针对照明的要求:
基础照度在50Lux-300Lux,重点照明在300Lux以下,也就是说博物馆对调光深度的要求更高,每一个灯具的亮度必须极低。展柜一般使用点光源加面光源来布光,面光源提供基础照明,主要作用是减少立体展品的阴影;

点光源作为重点照明照射在展品上。永林的PLC小功率3W、8W的调光驱动器,非常适合使用在展柜中,配线简单,可单灯调光低至0.1%以下,布展设计师可以自行调整每一盏灯具的亮度,在保证参观者能够看清展品细节的情况下,维持整体展柜不要太过明亮和刺眼。另外柜内照明系统可搭载PLC门窗控制器,从而控制柜门的开合。

3:办公空间
以会议室为例,会议室在办公环境里扮演的角色很多变,可能是随性的讨论、正式的谈判、投屏会议、演讲、茶歇,针对不同的使用场景,需要相对应的照明场景。有研究显示白光暖光可以影响会议的结果,而在在投屏会议上,会议室中每个位置调光是否合理更是决定会议效率的重要因素。

在华为天安云谷的会议室中,对于照明场景就有如此细微的设计。26间大小不一的会议室都有一个PLC+WiFi的边缘主机网关,PLC的有线系统保障了每个小群组里的场景响应速度及可靠性,再经由WiFi到云端去统一监控所有的会议室,是有线应用与无线应用配合的最佳案例。

华为天安云谷会议室

 

4:户外变电站智能照明
在偏远山区、环境严峻的变电厂,因平时无人驻点维护,必须以可靠的定时或远端的方式控制照明。每个变电站虽然灯具节点不多,但是因每一次入山安装维护的成本太高,这样的项目需要最快的实施速度,并对售后可靠性要求相当严苛。永林PLC智能照明系统已为华荣照明于南方电网在云南、内蒙、江苏的多个变电站落地,并进入南方电网的品牌库,足见PLC在严峻环境下亦可稳定运行。

华荣照明南方电网项目

 

【关于永林】:Lite-Puter是世界上最早的智能灯光控制品牌之一,亦是全球市场领导品牌之一。永林电子(上海)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是台湾咏真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具有完整的研发、销售、及生产团队,30多年的生产及行销经验进驻上海,将为中国市场提供优质、即时的产品及服务。